“中六生活?中六到底是怎样的?”

我是2018/2019 STPM 文科考生。
一年半,三个学期,毕业。

除了必考科Pengajian Am, 也报考了Ekonomi(经济),Seni Visual(美术),Bahasa Melayu(国文)。

  • 为什么选择中六?
看这边👇
https://lifeisbetter2001.blogspot.com/2020/06/f6stpmmatrik.html
  • 为什么选择这些科目?感觉如何?
当初这些科目选择是学校老师安排的,在我学校文科班的美术和地理是自行选择的,但我是自动被选读美术的因为中五的时候就是拿美术这一科。

然而当时我看到经济科,认为自己不喜欢数学,一开始想要转班,但之后我想了下,既来之则安之,再加上转班流程挺麻烦的(本人平生就讨厌的就是麻烦了😉)就甘愿留下读经济,现在我毕业了,看回过去,真的幸好我有这个“小毛病”,对我来说真的超级幸运的哈哈哈,就是因为我留下读了经济科,考了sem1的时候我竟然拿了4.0,也就发现了经济科原来是我的兴趣!这个发现也让我在选大学科系的时候,毫不犹豫的选了金融系来发展。。。

stpm也有两个考试一定要考的哦,一个就是Pengajian Am。这个必修课我通常都把它解释为:“sejarah是讲过去的事情,而pengajian am 是讲现在的事情。”(简单来说就是学马来西亚的制度/法律/政策)。这科在f6一定一定要及格哦(起码要拿到Grade C),因为这是申请本地大学的主要条件。

还有一个是Malaysian University Exam Test(Muet)。报考费RM100,这考试就是考你英文的,分等级来测评,考试内容分为四个部分:listening、writing 、speaking 和reading ,详细解说请看这里https://lifeisbetter2001.blogspot.com/2020/06/muet.html

STPM现在分为三个制度,半年就考一次sem,如果觉得sem 1和sem 2的成绩觉得不理想,可以去bsn买pin重考,一科RM50。现在的STPM制度对我个人而言,真的轻松多了,其实STPM没有什么难不的,只要你肯努力,有目标,就一定能达到你想要的。想当初,我的cgpa目标是3.5以上,结果我拿了3.67,想想我已经满足了(虽然当时觉得自己再努努力就可以拿到3.75der哈哈哈哈)。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  • 课业难不难?功课多不多?睡眠时间足不足够?
ps: 先说明啊这里只属于我的个人立场啊,纯粹是分享我的学习生涯罢了。。。

我在进中六的时候,真的超级怕很难,也很怕我听不懂老师教的,后来才发现我的惧怕是多余的。在这里强调啊,同学选科的时候一定要选自己喜欢/有兴趣的,这很重要!我就是因为自己拿了有兴趣的科目,比如我从小到大都有在学习的美术科和涉及银行方面的经济科,所以就不觉得课业难,感觉自己每天都多了很多知识。

在功课方面,我个人蛮自律的,遇到老师给的功课,就尽量在班上做完,因为我知道自己肯定不会在家做😂而且如果遇到课外活动,就更没有时间做完了。但是在f6,你要拿好成绩,靠老师给的功课是不够的,你要多买练习册,多复习,才能巩固更多知识,毕竟中六没有绝对的课本,大量的参考书才能应付你所需要的知识,尤其是拿经济科,一定要多做,自然而然,知识重点就在你脑袋里,随时随地就可以应付老师突然在班上给测试。

我在中六的睡眠时间是10pm-520am,遇到考试就11点半睡,早上自然是不愿意起床的(没办法,为了生活我还是选择起床了👌)平常上课时间从650am 上课到1240/110pm,真觉得幸福,但遇到课外活动的时候。。。5pm放学,540到家,冲个凉,吃个饭,一下就到9点了,直接趴床上睡了,还不够,隔天一早继续趴在班上桌子睡。。。
劝告:平常时间能睡就睡😏不然没精神听课。

  • 课外活动?中六一定要吗?
想必大多数同学(尤其是不擅长运动的)在中学时期都被课外活动折磨过吧🤔到了中六,当看到课程表里没有体育,以为逃过课外活动了,那 就大错特错!(囧),你不只逃不过,你还必须和别人竞争职位,毕竟现在成绩好的人在街上要抓也有一大把,那大学怎样分辨你是否比别人优秀呢,那就是课外活动的分数啦。(因为cgpa占了90%,课外活动则是10%)积极参与课外活动,不缺席,就能让你的积分好看一点点,如果有职位,那自然而然就更加分了,课外活动最好能拿到8分。所以,强烈建议踊跃参与,为着前途,委屈下自己吧(哭)

  • kerja kursus?每个科目都有?
是的哦, 每个科目都一定要做kerja kursus,它等于了STPM 的第四张试卷,占了STPM成绩的20% - 40%。学校老师会帮助你,遇到好的老师就更幸运,他会教导和纠正你,帮助你在kerja kursus 拿到A,所以,遇到kerja kursus 一定要努力做,不要小看这些小分数,在关键时刻,它可以帮你提升成绩。
ps:想拿seni的,kerja kursus就是STPM 的paper 3,在最后一个sem,你要完成你的folio,presentation和举办pameran,占的分数很高,画画能力强的同学绝对可以应付,至于没拿过seni的,请三思。

  • Form6服装?
我学校是拜一拜二穿白上蓝下的校服,拜三穿制服,拜四穿定做的baju batik ,拜五穿casual(正装,就是有领衬衫和黑裙/或者选穿baju kurung)大多数是这样啦,其他学校就可以问别人。
  • STPM后的出路?
可以申请本地大学/politeknik/私立大学修读DEGREE课程。可以申请去国外留学修读(请多找资料)。可以申请教育系以做中学老师。

总结:无论什么教育渠道,有好有坏,重点是你用什么技巧去面对和挑战,遇到困难不低头,要迎面而上,成功呈概率分布,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得那一刻。但无论成绩如何,你的成长和成熟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事实,努力和辛勤,必让你收获很多,加油!!!



#我第一次写这种学业类型的部落格,以后会陆陆续续发布有关的资讯,如果你有更多问题需要解答,请在底下留言,让我帮助你^^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“MUET?怎么评分?重不重要?”

"中六经济科(EKONOMI)学习技巧?"

STPM MIKROEKONOMI BAB 1笔记

STPM Ekonomi Kerja kursus准备方法和资料

Ekonomi Malaysia (sem 3) bab 1 nota 笔记

STPM Mikroekonomi bab 2- Permintaan dan Penawaran